關於基督徒是否應該反對同性婚姻的幾則漫畫

1.

gay marriage1

2. gay marriage23. gay marriage34.

gay marriage4

5.

gay marriage 5

這幾則漫畫發生的狀況,不是每間教會都會發生。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希望基督徒(尤其是傳道人)能看到自己在面對這議題時可能會有的盲點。

本篇發表於 基督教倫理, 時事評論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6 Responses to 關於基督徒是否應該反對同性婚姻的幾則漫畫

  1. Peter Tsao 說道:

    看到這則漫畫,心中其實蠻感傷的。這則漫畫或許反應出教會裡部分少數的現象,然而不可否認的是,這則漫畫的真實目的其實是在嘲諷與羞辱那些支持傳統婚姻的基督徒。試想,如果我們在家裡與自己的親兄弟姊妹有任何想法上的衝突,我們會在公然的場合用諷刺性的漫畫來羞辱嘲弄對方嗎?如果不會,那我們會什麼要用這樣的形式來羞辱我們主內的弟兄姊妹呢?我很懷疑這篇漫話是否真的能夠造就意見相反的弟兄姐妹,使他們能夠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亦或是他實際上只是造成主內弟兄姊妹更深的對立,並且讓非基督徒看到基督徒們彼此內鬥的笑話呢?

    • Zero 說道:

      無惡意
      我幾乎每次看到這個議題時
      都會有個基督徒跳出來跟你講一樣的話
      “或許我們………但其實它的目的是在嘲諷羞辱基督徒"

      你有沒有想過,當人面對別人指出自身的的錯誤時
      第一個念頭不是改過,而是質疑別人動機不純
      這樣真的對改過自身的缺點有幫助嗎?

      再換個角度,質疑別人動機不純
      不就是在暗示因為他動機不純,所以他的指控不可信

      自己本身根本就不覺得自己有錯嗎?

      自己內心根本就不覺得自己有錯,但卻文章開頭都是
      “或許我們……….."

      這不就讓反省只停留在表面上,做出一個貌似以反省過的姿態
      目的只是來加強後面的論述嗎?

      本身根本就不認為自己有錯,但卻總是用假裝反省當開頭,後面才是反擊

      這點給人做作的印象,或許才是現在很多人對你們的印象不好
      甚至攻擊的原因

      • Peter Tsao 說道:

        我同意你所說的,當別人指出自己的錯誤時,我們應該要虛心指教與檢討。從我的回應裡我想我應該有清楚表達,我同意這篇漫畫的確有反映出一些教會裡現實的狀況與問題。然而我個人在想,用諷刺性的方式來點出一些現實的問題,真的是最適當的方式嗎?我質疑的不是漫畫內容的論點,而是作者傳達訊息的方式。

        或許這個社會已經習慣以諷刺性的方式來點出許多問題,並且也發現到許多果效。然而,根據我的觀察,這種負面的表達方式往往也附帶了許多對立與傷害。另外,我想聖經裡也不鼓勵我們用諷刺性的方式來勸戒主內的弟兄姊妹。因此,我建議在教會裡不管是支持或反對的兩方,應該都要學習用更理性與更尊重的方式來表達各自的想法與論點。

    • sim 說道:

      少數非基督徒的嘲弄,永遠比不上少數基督徒在立法院等公家機構對同性戀的羞辱。
      就羞辱的程度來說,這是小刀跟散彈槍程度的區別。
      其實你只要知道這點就可以了,不用拘泥於有沒有對立。

      非基督徒更不會去管基督徒有沒有內鬥,那是基督徒的事情。

    • 輕中年二十九 說道:

      這跟是不是基督徒無關吧?
      而且讓其他不是基督徒的人看到,才有辦法瞭解基督教的信仰者也不是都單一觀點,這樣呈現反而更有助於讓更多人理解,教會不單純都是單一觀點,了解基督徒本身的衝突,乍看之下並不妥適,卻有助於呈現觀點。

  2. wen 說道:

    基本上
    我覺得這些問題非基督徒也有
    每個人都有需要改進的地方 所以希望不要只是笑基督徒而已..
    但我也覺得這實在是太針對基督徒…
    可以理解這是一種輕鬆又帶有嘲諷的方式提醒我們自己是否有盲點跟過錯
    但是本人對任何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論點都不表贊同…..
    另外 我想一樓的意思只是 我們有別的方法可以去提醒他人
    而不是說真的完全沒有這些錯犯產生..

  3. TBS500 說道:

    我很認同這篇明確指出特定教會內部應該關注的現象,還有對議題的盲點。
    但我覺得還有兩個重點要關注:(歡迎指教)

    1. 當教會的特定人士有已定型的議題主張後(論點對錯不論),往往會拿此來排擠甚至打壓其他對議題看法不同的教友或慕道友,導致他們沒有交流,討論,和給彼此反思的空間。

    2. 教會特定人士對這個世界的議題的審判,批判等行為模糊了身為門徒基督徒應集中的焦點,比如說是耶穌告誡我們應當行的愛的誡命和使命等等。

  4. 什麼世代 說道:

    不是打壓其他人。我認為,基督徒作為公民,也有權利表示自己的意見。
    不能說,因為不可能要求這世界跟隨聖經走,所以,聖經原則反應該被人(包括基督徒)打壓下去。難道一味高舉反聖經原則,才是基督徒的愛心?

    再者,根據我的觀察,蔡牧師是反對那些反對同性戀婚姻的人。

    • TBS500 說道:

      感謝回饋。但我覺得你好像誤解了我的文章:
      上面強調的打壓不是指"反聖經原則",而是指基督徒的族群A,以自身的信仰論點來打壓看法不同的族群B。仔細看會發現,漫畫裡提到的A和B,都是以聖經原則為基礎在辯論的。而兩方看法會有分歧,是因為一方認為聖經原則(或信仰價值觀)應當套用在所有人,另一方認為應當只套用在基督徒身上。

      身為基督徒,聖經原則自身是一定要遵行的,為的是讓自己更像耶穌。

      對於蔡牧師的漫畫,我的觀察比較不同:蔡牧師感覺不是在反對那些反對同性戀婚姻的人,而是反對那些他認為"論點站不住腳"的反同性戀婚姻者。

      • TBS500 說道:

        此外,我在想,如果蔡牧師當初就是漫畫右邊那位人物,
        那他之前在教會應該也遭遇過很多衝突,吃了不少苦吧?0.0

  5. Jun Lin 說道:

    我是基督徒~我被罵過XDDDDD

  6. Dicky Wen 說道:

    漫画3和4有点牵强吧,尤其是4。现在台湾讨论同婚法有引入优生学的讨论吗?一上来就是同性恋被歧视多年,要向他们道歉,这种强力的情绪主导了整个主调,以至于理性的讨论都没有了。同性婚姻要合法化也要讨论领养孩子的健康问题吧,这和优生学讨论是类似的。但现在社会上一面倒的情绪允许这种质疑声音吗?

    • andrewtsai 說道:

      你不是住在台灣的吧?提到優生學,是為了反對亂倫關係,而不是同性婚姻。之所以會提到亂倫關係,是因為許多反同者會說,同性婚姻通過後,下一個就是合法化亂倫關係,甚至亂倫婚姻。所以才會提出優生學作為理由,說明亂倫婚姻沒那麼容易通過。

      你再看看最近台灣的反同者,拿什麼理據出來反對?其中一個不就真的是提出以後亂倫也會合法嗎?

      至於你說同性戀者一上來就要求大家道歉,我不知道你是注意哪裡的新聞,但我並沒有看到這樣的現象。

      領養孩子的部份,本來台灣現行的法律就容許單身者領養,而且沒有禁止同性戀單身者領養孩子。所以,如果以後通過同性婚,當然也不會禁止同性伴侶領養孩子。如果大家覺得不想要同性伴侶領養孩子,現在就應該要禁止同性戀單身者有領養的權利。另外,之所以會有孩子需要被領養,不就是異性戀者搞出來的嗎?異性戀者自己不願意養,或沒有能力養,別人願意幫忙養,還要批評別人養會有健康問題。有沒搞錯?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