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一個願景(四):合一

最近幾年,台灣一些比較知名的教會很積極推動合一,希望教會能不分宗派,都一起同工,興旺福音。雖然在作法上,有一些方面我不不一定能苟同,但在大方向上,教會或信徒之間的合一,絕對是出自聖經的教導。只是說,這個合一,究竟是怎樣的合一?這個合一的本質為何?這是這篇文章要探討的。

合一1

首先來講合一的本質。合一不是統一,不是齊頭式平等,不是每個人都要喊一樣的口號、一樣的神學立場才叫合一。對使徒保羅來說,只要不違反基本真理,在一些次要的神學主張和實行上,他鼓勵信徒採取包容的態度。羅馬書十四章提到一些例子。其中一個是吃素的問題。有些信徒只吃素,不吃肉。聖經並沒有明言規定信徒要吃素,所以他們可能是因為別的因素吃素,但無論如何,這樣的習慣,使得初代教會在預備愛宴時,會需要特別注意這等人的需要。不難想像他們可能會遭遇各式各樣的埋怨,例如:「大家都吃肉,你們也跟著吃吧,既然聖經都沒講要吃素,何必堅持呢?這樣我們預備飯食也麻煩。不要增加我們的困擾好嗎?」慢慢地,這些吃素的人,可能就會被排擠。我們可以想像這些吃素的人可能會反擊:「飲食清淡可以鍛鍊我們的心志,不去滿足肉體所有的慾望。所以你們才應該要跟我們一起吃素,這樣靈命才會跟我們一樣有所突破。」可想而知,這樣的話多了,就會形成嫌隙。然而,這種狀況並不是神所喜悅的。保羅因此吩咐羅馬的教會,要接納吃素的人,而且不要去辯論這些事情:「吃的人不可輕看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不可論斷吃的人」。這樣看來,合一不代表大家的想法都一樣,而是雖然有些想法不同,但卻能彼此在愛裡包容。

謙卑

那麼,合一的目的是什麼呢?除了減少紛爭和內耗之外,還有其他的嗎?耶穌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三35)原來傳福音,講究的不只是盡力讓非信徒聽見福音,信徒自己也要有好的見證,特別是與其他信徒的合一上面。保羅抓到耶穌這個吩咐的精意,所以勸勉信徒:「所以,在基督裡若有什麼勸勉,愛心有什麼安慰,聖靈有什麼交通,心中有什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立比書二1~5)這裡講的,一樣的心思,一樣的意念,不是我在上一段提到的齊頭式平等,而是指信徒的目標和方向。每個人都要心存謙卑,也要顧念別人的事。總結就是,要以基督的心為心。從上下文來看,基督的心,指的是祂甘願降卑,成了肉身,為要服事其他人。若信徒都能存這種心志,就能包容跟自己不一樣的人。內鬥、內耗的事情,就會少很多。而當信徒彼此相愛,別人看見,自然就會受到吸引。因此,在傳福音的事工上面,教會要考慮的,不只是發福音單章,開佈道會而已,也要想如何促進教會內的合一。如果教會為了要刺激信徒去傳福音,而要大家比賽,看誰領最多人信主,使教會內產生競爭,或是進行大量福音事工,使同工疲憊不堪,生出埋怨,最後可能就變成兩兩抵消,傳福音帶來的果子,因為教會內部的鬥爭而又失去。到頭來,就是做白工。

其實,這種「為了達到某種『屬靈』的目的,而採取一些比較有爭議性的手段,也覺得沒關係」的心態,很諷刺的,常常是教會合一的殺手。很多熱心服事神的人,心中有很多想法和計畫想要推行。但是在實行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困難。於是為了要達到那個「屬靈」的目標,就忽略了其他應該要注意的操守。例如,某間大教會,為了要推動福音進入流行文化這個很正當的目標,卻挪用教會的建堂基金,把師母打造為流行歌手,投入福音專輯的製作。可想而知,即使這個「跨界計畫」真的贏得了一些靈魂,但後來爆發的背信醜聞所帶來的負面效果,肯定大過「跨界計畫」結出的果子。結果是,錢花了,時間和精力也花了,但得來的效果,卻是給非信徒有機會來褻瀆神。如果一開始,這些教會領袖,就堅持在各方面的操守都要顧到,不能為了達到正當的目標而使用不正當的手段,我想,這類令人不勝唏噓的事件,就會少很多了。

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經手大教會的財務,但是在規模更小的範圍中,上述的「不擇手段達到目標」的心態是很常見的,尤其是信徒之間的溝通。我相信不少讀者都是受害者,有些可能是不自覺的加害者。跟上述一樣,加害者通常是很熱心服事神的人。當他們研究聖經,甚至上神學院的課程,得出自己一套的信仰見解,他們很希望能夠將這見解發揚光大,盡可能讓愈多人來跟隨這種見解。這樣的心志,本身並沒有問題。事實上,只要是獻身作傳道人的人,或是熱心服事的平信徒,幾乎都有這樣的心志。但,有些人實行這個心志所採取的手段,卻是很要不得的。

舉例,有些基督徒並不反對同性婚姻。他們認為,基督徒不該用聖經特有的價值觀,來影響世俗國家的法律。反正基督徒在教會管好自己就好,不需要把聖經的標準強加在教會以外的人身上。但是通常這些人,都不太會出聲,因為他們只要一出聲反對教會搞連署反同性婚姻,就會被當成箭靶,下場只有悔改,或是離開教會。為什麼?因為教會容不下不同的聲音。大家一定要是「齊頭式平等」,若有人不同意教會的教導,就會拖累大家,引起紛爭,質疑牧者的教導,所以就直接把人踢出去就不會有這個問題出現了。

絕交

爭論的重點不一定是時事,也有可能是神學論點。持某些神學立場的基督徒,可能會對持其他立場的基督徒惡言相向,亂扣帽子。諸如「異端」、「新派」、「不正統」、甚至「心術不正」、「圖謀不軌」、「被魔鬼利用」、「不配稱為基督徒」等等的抹黑,讓人感覺他們家是開帽子店的。有時候,宣判別人為異端之後,就不願意對話了,而且在背後繼續中傷他,要別人不要跟他們來往,甚至捏造事實,毀謗他們。當被提醒不要太過分的時候,這些熱心的信徒還會說:「對付異端,這樣做也沒什麼。」至於被抹黑,被排擠的人,受到怎樣的傷害,可想而知。在我看來,這根本不是什麼「護衛真理」,而是「心胸狹窄」。這也不是什麼「為主發熱心」,而是在破壞教會的合一。

讀者請不要誤會,我的意思不是說,這些所謂的「受害者」或「弱勢」,就一定要得到大家的認同,教會才叫做有操守。這些不同的意見,當然很有可能是錯的,但溝通是必要的。熱心的信徒,往往沒有耐心聽完對方的解釋,就直接宣判對方是錯的。最近聽到有一位牧師,請一個剛來到這間教會,但已經信主50年的老弟兄來家裡吃飯。聊到三位一體,這個老弟兄說他不相信三位一體,因為聖經上沒寫。這位牧師就立刻說他是異端,請他離開。這牧師的行為,問題出在哪裡?出在他沒有認同這位老弟兄的見解嗎?不是。三位一體的教義,自然不能否認,但是這位牧師可以多花時間了解,這位老弟兄「所不信的」三位一體是什麼?畢竟這人已經信主50年,在這些年間,肯定累積了不少自己對信仰的見解。說不定他意思只是,不喜歡中文翻譯成「三位一體」,或是其他只要講清楚就不會覺得有什麼太大問題的觀點。牧師不需要那麼快就開啟「護教模式」,然後為主「大發熱心」,要來驅逐這個「假弟兄」,以維護教會「信仰的正統」。

溝通

要減少這類沒有必要的切割或傷害,溝通是很重要的。只有願意心平靜和、不斷地溝通,並給予人空間去表達自己的看法,我認為才可能有真實的合一。不願意溝通,講沒兩句就定別人為異端,然後宣稱沒有必要跟異端溝通,這樣的思維,不會帶來合一,而是分裂。

我盼望若有很「熱心」的基督徒讀到這篇文章,能夠想一想,怎樣的行為能夠帶來合一,怎樣的行為能讓非信徒看見我們是彼此相愛的,便願意來認識我們的神。願我們都能放下自我,謙卑尋求耶穌的心,實現教會的願景:合一。

本篇發表於 教牧心得, 教會文化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6 Responses to 教會,一個願景(四):合一

  1. Jen 說道:

    蔡傳道, 可以請您告訴我您對下面這篇文章的看法麼? 很謝謝您.
    http://exchristian.hk/home/article/show/30

  2. Jen 說道:

    可否麻煩您解答我在下面所節錄的部分, 因為這些問題一直深深困擾著我, 無法對信仰間訂委身. 若是太多太繁瑣, 您不用立刻回覆. 很感謝您. 祝一切安好!!

    我最初參加教會活動時,剛好是讀完《THE RAPE OF NANJING》(南京大屠殺)一書不久。該書中慘絕人寰的描述對我認識基督教起到了正反兩方面的作用。一方面是認為人的本性就如聖經所言,壞到了極處。另一方面,我卻始終難以接受世上有一位深愛著我們的萬能的神。我無法想像他能有任何借口或理由不去阻止這樣的慘劇的發生。
    地獄這個概念可以說我一直未能仔細地思考過。但是我受達爾文的這句話的啟發認認真真地思考之後,我對基督教的這一基本教義產生了極大的懷疑。大家都知道按基督教的教義,地獄又名火湖,是所有的非基督徒,假基督徒及魔鬼撒旦受永遠的火燒,煎熬和折磨的地方。問題是上帝為甚麼不能以一種真正的死亡來懲罰我,也就是說讓我們這些不信之人徹底在這個宇宙中消失。用火燒來慢慢地煎熬折磨從而達到懲罰的目的已經夠殘暴了,而如果這是一個永永遠遠的煎熬,這就不再有可能有一點點積極的懲罰和糾正的效用了。這只能是出於恨,而且是出於一種極端病態的恨。你能想像一個高高在上,萬能,公義,慈愛的神做出這樣的事嗎?這就好像一個人道德崇高,思想健康,但卻要從煎烤螞蟻中得到某種滿足。基督徒喜歡將上帝與人的關係比做父親與兒子,天下有哪個神經正常的父親會把不認他的兒子打入萬劫不復的地獄呢?
    第四點關於原罪和人類的本性問題。眾所週知基督教認為人的本性是罪惡的,而最初的起因也就是原罪是因為亞當和夏娃受了毒蛇撒旦的誘惑而偷吃了智慧的禁果。很多人當然要問為甚麼萬能的上帝會允許這種誘惑的存在,答案往往是上帝不想讓人類成為機器人,而是有自由意志,能自己選擇的活人。問題是如果亞當和夏娃吃了禁果才有智慧,那麼說明他們在這之前是沒有智慧的。譴責他們受魔鬼的誘惑就好像給了嬰兒,弱智,精神不健全的人選擇的自由然後再譴責他們沒有聽從警告受了誘惑。這是不是更像是一個陷阱?更有甚者,任何嬰兒一出生便因為先人的所作所為而承擔責任,這是否有點像文革時的劃成分?
    任何人都有權對上帝發出發自內心的讚美,但我不明白為甚麼這是人人都必須做的。如果我認為宇宙的主宰不需要我的讚美,不需要我的奉承,不需要我的崇拜,而更在意我對他的尊敬,對他的教誨的理解和接受,那麼請問我可不可以不參加主日崇拜? 你能想像一個宇宙的主宰,仁慈公義的上帝一定要聽一群渺小的人類對他的讚美,奉承,馬屁嗎?甚麼樣的人或者神才會覺得對他的讚美是必不可少,而且必須是連續不斷的呢?
    基督教談到創造論常常用世界的精美來說明一位設計者的存在。然而對於世界醜惡的一面,則統統歸罪於撒旦和人類。請問一方面不願意對消極的一面承擔責任,一方面又希望被讚美為萬能的,完美的,至高的主宰,這是健全的心態嗎?
    人類的災難和上帝的仁慈萬能之間的矛盾是從一開始就一直困惑我的問題。最常聽到的回答是上帝不想讓我們成為「溫室裡的花朵」,所以要讓一些消極的東西如災難之類存在。我聽到這些回答常常想到林肯的一句話,「每次我聽到有人為奴隸制辯護時,我總有一種衝動,一種將奴隸制施加在他個人身上的衝動。」我並不是針對某個人有成見,我只是不太相信有人能告訴一個被日本兵強暴的母親說仁慈萬能的上帝之所以沒有制止那個日本鬼子用刺刀刺死她的嬰兒是因為他不希望她成為一朵「溫室裡的花朵」。
    聖經中對災難的描述最有代表性的是約伯記。我讀完後沒完全明白,只感覺上帝比人類更自私。為了與魔鬼打個賭,為了檢驗約伯是否對他忠誠,他可以讓約伯的全家成為犧牲品。其實從整本聖經看,這似乎便是上帝生存的意義和目的--讓人類認識他,崇拜他,必要時檢驗他們的忠誠。至於是甚麼手段,是用今世的災難如降災於長子,降瘟疫等等來逼迫,還是用自己兒子的死來感化他們,或是用來世天堂的誘惑或地獄的威脅,上帝無所謂,可謂是不擇手段。
    也許一個人行為處事能多為別人著想,能願意犧牲一部分自己的利益就很不錯了。世界上最不道德的是甚麼?是戰爭,疾病,災害,事故,地震,飢荒,貧窮,是天生的不健康的嬰兒,而如果一個能制止這一切的人對這一切無動於衷的話,我們當然要譴責他的不道德,但是一旦人換成神,他的無動於衷為何就不受譴責,反被當作高深莫測,當作深謀遠慮,當作別有安排?

    • andrewtsai 說道:

      關於地獄,其實在基督教內,就有不同的說法。例如「死後靈魂消滅論」(annihilationism)認為人的靈魂要達到某種條件,才能永遠不死。意思是說,永遠活著,並不是人的靈魂本身就具備的特質。神審判罪人,是將他們消滅,不復存在。雖然這是比較少數派的說法,但連斯托得(John Stott)都認可這是符合正統的觀念。另外一種觀點是普救論,認為無論惡人義人,最後都會被神救贖。雖然這種想法經常被認為是不正統,但教會歷史中,從來沒有神學家因為相信普救論,而被定為異端。所以如果你認為你沒有辦法接受一般教會對地獄的說法,你可以自行去研究其他的說法。不必要讓這一點成為信耶穌的阻礙。

      亞當夏娃吃禁果,這也有不同的解釋。有一些神學家並不認為真的有原罪的存在。也就是說,亞當的罪,並沒有傳承到後代。其實在教父時期,就有愛任紐這個教父說過,還沒吃禁果的亞當夏娃,是屬於不成熟的人。而吃禁果,是一個學習長大的過程。雖然因此被神懲罰,驅逐出伊甸園,但並不是完全跟神隔絕。也有一種說法,是說亞當其實是一種隱喻,說明每個人都會經歷的過程(Adam as everyman)。對我來說,我對原罪的看法,的確有所懷疑。我比較能接受亞當作為每個人都會經歷的一種比方。

      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這文章的作者,因為只有接觸到教會,只知道一般華人教會的說法,就認為基督教就只有這種看法。這不怪他,因為可能連牧師都不太清楚別的看法。但教會歷史存留下來的寶藏,是遠遠比起我們在一般教會聽道,還要豐富的多。會思考,就可以去研究。一研究,你就會發現,很多問題,神學家老早就思考過,也給過一些他們認為比較合理的解答。

      至於讚美敬拜神。我的看法是,這個舉動不是為了滿足神的虛榮心,而是對我們有好處,讓我們知道自己在神面前的位份如何。而且這應該是發自內心。我們教導小孩,得到了長輩的禮物,要感謝他。這並不代表,長輩想要的,就是小孩的感激之心。長輩看到小孩有禮貌的感謝,自然會開心。但這不是虛榮心,而是覺得這個小孩很好,很懂事。

      人類的災難和神的全能和慈愛,一直以來都是一個難題。這稱之為神義論(theodicy)。你可以用這個關鍵字去搜尋看看。相關的書,也汗牛充棟。最近我讀的,是賴特寫的《邪惡與上帝的新世界》。

      總而言之,此篇作者提出的問題,他並不是第一人。基督教其實是有足夠的資源來回答這些問題。就算教會的牧師傳道人沒辦法解答,也有書目可以參考。

  3. Jen 說道:

    謝謝您, 我會去研究您給我的資料, 若再有問題也很希望能再向您請教. 祝您新年快樂, 闔府平安, 健康.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