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時,基督徒該有的操守

135817

(11/26已更新)

七合一選舉將近,各個候選人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就是希望能在政壇取得一席之地,或是連任成功。而基督徒也是國家公民,理當參與政治,投下神聖的一票,希望心目中的人選,能夠給台灣更好的未來。

有些基督徒,不是只有默默地觀察,然後默默地投票而已,在競選期間,他們也熱心輔選,希望幫自己所支持的候選人,爭取到更多票數。這並不是壞事。然而,部分基督徒往往熱心過頭,分寸沒拿捏好,在輔選期間,僭越了一些聖經教導的普遍原則。其中我所觀察到最多的,就是論斷不喜歡的候選人,用偏頗的言語批評他們,甚至公然造謠。而對自己喜歡的候選人,其缺點卻視而不見,且誇張化他們的優勢。

非基督徒當然也會有這類問題,但是非基督徒不是我關切的對象。我關切的對象是基督徒。如果我們自稱是基督徒,也希望選出合神心意的人出來執政,那為什麼在競選期間,卻要用一些不合聖經的手段呢?有些手段,甚至是卑鄙或腦殘到,讓非基督徒看笑話的地步,留破口給他們褻瀆神。

舉一例,這兩天在許多基督徒的Line中流傳一封代禱信,提到某候選人支持性解放運動,也要在選前舉辦大型同志秀,因此代禱信呼籲基督徒要留心,為台灣的婚姻和家庭價值禱告,並要把票投給支持聖經真理的候選人。底下羅列出各大教會的名牧師署名。

我覺得遺憾的有兩方面。第一,對於這種很容易就可以看出是造謠的言論,看看新聞就知道是子虛烏有的事情,為什麼教會卻一直在轉載?基督徒難道沒有最基本的分辨能力?只看到底下一堆牧師署名,就相信,然後趕快轉給所有有加Line的基督徒好友?第二,後來確定,這封代禱信是完全沒有經過那些牧師的同意,就以他們的名義公開發出。雖然一部分的內容的確是這些牧師簽署的,但是牧師並沒有同意公開,而且該文竟加上了我在上面所提到的不實內容,企圖將這些謠言跟這些牧者掛勾在一起。這件事情還上了新聞,讓大家看到,原來基督徒可以為了達到目的,而不惜捏造事實,還把牧師,甚至基督教的名聲,都拖下水。該說是笨,還是蠢?沒有收到澄清消息的非基督徒,可能就因此對基督教留下不好的印象。這樣是榮耀神,還是羞辱神?(或許有些人會認為,這可能是反串文,是非基督徒寫的,然後故意轉給基督徒,讓他們自行去流傳。我不否認這個可能性,不過還是提醒基督徒,不要落入這種為達目的而不擇手段的試探當中。)

另外一例,可能影響更大,也讓基督徒在非基督徒中得到更多批評和恥笑。某候選人被一些教會描述為基督徒,這候選人也在教會活動的場合,大談自己認識神的見證。於是某些基督徒就有些印象,認為應該要投票給這位「弟兄」,然後對另外一個候選人,則因為他聲稱不反對多元家庭,所以應該要反對他當選。這場選舉,就被認為是家庭價值的守護。問題是,這些基督徒,有沒有好好了解,他們嘴巴所說的這位「弟兄」,其實也會去各個廟宇拿香參拜?為什麼對這種拜偶像的行為,就視而不見呢?一方不反對多元家庭,就不投給他,為什麼另外一方拜偶像,卻沒關係?基督徒怎麼可以有如此的雙重標準?其實政客就是政客,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乃稀鬆平常之事。基督徒真把他當成弟兄,是否是明智之舉呢?

距離投票還有幾天的時間,希望基督徒在最後這衝刺的階段,不要衝過頭,把一些基督徒基本的操守都丟掉了。其實不管誰當選,神都不會意外,因為一切都在祂的掌握之中。基督徒固然要努力在社會發揮正面的影響力,但若太有得失之心,而採取不正當的手段,恐怕會適得其反,最後全盤皆輸。不得不慎!

參考文章:

基督徒豈可拿香跟拜

一名平信徒致教會領袖 公開函

 

本篇發表於 基督教倫理, 時事評論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選舉時,基督徒該有的操守

    • andrewtsai 說道:

      你說的不是謠言,是指某候選人支持多元成家和要辦同志大會那段,還是牧者的署名並非造謠?對於後者,我今天也得知,是真的有聯合聲明這一回事,但是內容並不包含我在文中批判的那兩點,而是被別人加上去的。
      我已經根據這些新的資訊,修改本文,不過我覺得不太影響我整體的立論。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