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敬虔包裝的自大

pro-life-hypocrisy

出處

翻譯:

牌子上面寫的是「支持生存權」(反對墮胎的標語)

對話框:你敢碰我的牌子,我就殺了你。

———————-

多元家庭的法案可以說是當前台灣最受到關注的議題之一。贊成者和反對者都有。在這個保障言論自由的國家,大家都可以公開的表達自己的立場,而不需要有所顧忌。儘管當我們表達立場之後,就要有心理準備會接受到另外一個立場的批評,可是在大部分的情況之下,這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但是,我發現在基督教的圈子內,信徒的言論自由似乎不太受到尊重。

教會需要有統一的教導,免得信徒混亂,原則上這並沒有錯。但是重點在於,要統一到什麼程度?我們都能認同,那些不承認耶穌是主,不承認聖經是神的話的,不應該有機會來做帶領的工作,更不要說是上台講道。畢竟上述的這些價值,可以說是基督教的核心。我們沒有理由讓那些不同意基督教核心價值的人,來帶領教會的運作。

可是並不是所有的議題都牽扯到基督教的核心價值。

拿這次的11/30凱道集會來說好了。請問參不參加這次的集會,有影響到基督教的核心價值嗎?換個方式問,如果基督徒選擇不參加,是否就代表他根本就不該稱呼自己是基督徒呢?我希望我們的答案是否定的。我希望大家有一個起碼的共識,那就是我們分的清楚,什麼是核心的,什麼是次要的。

可是,從我所認識的人當中,還有從網友的留言中,我可以很明顯的觀察到一個現象,就是那些不支持集會,或是不反對法案的信徒或是慕道友,覺得在教會中很難表達自己的主張。只要他們提出他們的看法,就會被排斥,被圍剿,被約談。

理由是什麼呢?「難道你不相信聖經嗎?」、「同性戀會帶來神的審判,我們需要抗爭」、「基督徒都應該要反對同性婚姻」、「神的話可以應用到所有的人身上」。通常這些理由都會把基督徒的身分跟反對多元成家法案綁在一起。意思就是說,你不反對法案,不參加集會,就不是好基督徒,就是對神或聖經認識不夠,就是不夠敬虔。

反過來說,這些要參加集會的人,正正覺得他們是一群很敬虔的基督徒,正在履行自己信仰價值而感到驕傲的人。正因為如此,他們不會用平常心和包容心,去看待那些不參加集會的人,也不會承認基督徒如果反對集會,依然能夠是好基督徒。因為如果他們這樣承認了,就減低了他們去參加集會的使命感。在潛意識中,他們就知道,原來我這樣去參加集會,不一定是所有基督徒都有的共識。那麼他們的熱心,他們對自己信仰實踐的驕傲感,就會在不知不覺中,被打了折扣。他們當然不希望如此,所以就盡量的作出二分法的判別:「那些反對集會的,就是屬世的,而我們這一群參加集會的,就是屬靈的,就是為主大發熱心。」如此敵我分明,說到底,並不是為了真理,而是為了自己,要把自己抬升到屬靈的範圍,因而把別人歸屬在屬世的範圍中。

當這個二分法形成了,敵我意識出現了,自然就會覺得可以用任何手段來打壓或抹黑那些敵人。既然目的是讓教會中能夠「乾淨」,這些手段也是敬虔的表現。於是在不知不覺中,信徒用了非常不屬靈的方法,來保護自己屬靈的自我認知。這真的是敬虔嗎?不!這是用敬虔包裝起來的自大!

應用在傳道人或教會領袖身上,還會多加上一個要素,那就是領袖為了要保有自己的面子,不會容讓不同的聲音出現在教會中,以免信徒開始質疑領袖的判斷。美名是要讓會友不要混亂,其實是怕自己被證明錯誤。我已經看過和聽過不少例子,是因為執事或是副傳道不認同主任牧師的某些主張,而被主任牧師鬥出去。當然反過來也有。資深的執事或長老,因為理念跟傳道人不合,所以就把傳道人鬥出教會。

因此,很諷刺的,許多基督徒高喊要為主作見證,要維護真理的同時,卻作出一堆沒見證,不合真理的小動作。

我的意思當然不是說所有反對多元成家法案的信徒內心都是這樣的黑暗。我相信有許多人是很誠實的反對法案,也很誠實的尊重其他支持法案的信徒或非信徒。如果你是這樣的人,千萬不要以為我在批評你。可是如果你發現,你自己不希望別人在教會中提出不要去參加集會意見,甚至對於那些支持同性婚姻的基督徒沒給他們好臉色看,那麼你可以想一想,你到底有沒有把這個議題搞成二元對立?有沒有以為自己比他們還要更敬虔?

本篇發表於 基督教倫理, 教會文化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7 Responses to 以敬虔包裝的自大

  1. 小安 說道:

    我必須要請你更正,走上凱道的都不是基督徒。
    至少他們完全放下基督徒的身份和品格,不是高舉神的名,而是高舉他們屬人的評斷。為什麼這麼說?今天主日時,新的宣傳影片中將多元成家方案汙名化為性解放運動,甚至出現一句「同性戀者也是性解放的受害者。」多麼高明的手法,這是政客,不是宗教。
    末尾提醒大家,在捷運站集合,並且絕對不可穿印有教會標章的制服。
    而我們是連福音聚餐、福音出遊都規定穿上印有教會標章的衣服,以服事協助慕道友認識神。
    而這次,他們對內聲稱這是神的公義,對外卻拋棄了神。

  2. Eason Chen 說道:

    走上凱道的"都不是"基督徒?這種話敢說我還真不敢聽!

    • 小安 說道:

      這次走上凱道的都不是基督徒,因這是教會明明再三叮寧不可以基督徒身份參與,即使遇上訪問,也不可以強調自己是以聖經教導一夫一妻為由上凱道。
      牧師和執事及同工再三交代,要以一般民眾的身份上街頭,理由與宗教和聖經無關,是為守護下一代家庭傳統道德。
      動用大量教會的資源、人力物力財力,就是為了隱藏自己高舉聖經的那隻手,既然如此,有什麼不能說的,你不敢聽,表示你有基督徒的良知。我敢說,因為這是不說謊不作假見證。

  3. Eason Chen 說道:

    首先我不是基督徒,所以我不知道什麼屬靈屬人的。教會"交代"不以基督徒的名義參與,不代表不是基督徒!(因為明眼人都知道),口口聲聲說守護下一代家庭傳統道德,請問是本著良知還是本著聖經~若是良知,那些既得利益者憑甚麼去抗議別人擁有這些權利。我們不都是跟你們一樣活生生的人。而我們要的卻是最卑微的基本權利~若是本著聖經~那我知道中華民國的法律並不是根據聖經而來~我們也不是以基督教立國的國家~而既然教會動用大量的資源人力去反對這件事,所行是仗義之事又為什麼不敢承認?這也是我很不能理解的地方!

    • pp 說道:

      我也覺得小安的話說不錯啊
      是基督徒卻要隱藏自己的身分,表示自己覺得不妥啊
      起碼指示他們要遮掩自己的真面目的知道這樣不妥,會給教會背上反同的標籤,而某些教會不希望被貼上這樣的標籤
      為什麼某些教會說自己做的是正義,卻不願被這樣連結,自是知道這樣違反人權.
      就如同活動找了一堆不知哪來的和尚尼姑道長墊背,就跟小孩子做錯是被抓到,喜歡牽扥說"又不是只有我,某某跟某某某也有一起"
      如果是心中坦蕩,何必如此

  4. luzdelsol 說道:

    哈哈哈,Eason Chen,請你先把小安的留言完整看清楚再回覆好嗎?
    不好意思,我是從不在別人部落格留言的路人
    但是看到你們的對話覺得太逗趣了…
    很高興看到還有清醒及理智的基督徒,願意揭發教會內部作業的矛盾行徑
    這樣的人,心一定是與神更接近

  5. David Lee 說道:

    這個活動,教會希望我們都能參加,但又希望我們不要突顯基督徒和教會的身份,使得我一直思考誠實這件事。不誠實的公開表態,豈不是一種程度的假見證?
    感謝主,我終究沒參加。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