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全台灣的基督徒不要參加11/30的凱道集會!

1130上凱道

有鑑於底下的留言已經接近飽和狀態,從現在開始,任何沒有增加知識的留言一律會被刪除,而不是只有謾罵文而已。

你要參加集會,我不能攔你,畢竟那是你的公民自由。但是讓我們想一想,你去參加這個集會,所帶來的好處跟壞處是什麼,你有認真想過嗎?你真的清楚知道這個集會的訴求和理由是什麼嗎?經得起考驗嗎?一樣是花時間,你有沒有想過換別的方式或許對兩性議題更有幫助?

令人傻眼的理由

不管是什麼集會,都帶有某種訴求。而支撐訴求的,不是集會的力量,而是論證的力量。集會的方式是讓論證得以被大量的宣傳,得到眾人的注意力。所以要參加集會,就應該要了解,支撐此集會訴求的論證是什麼?如果今天護家盟舉出很理性的論證,很符合邏輯的理由,並附上許多正確的科學和統計的證據,那麼我自然沒話講。問題是,護家盟的問題,不只是論證不夠而已,而是已經到達扭曲事實,胡扯瞎扯的地步。

我在這篇不可能踢爆他們所有的論證(已經有別人這樣做了,比如這裡這裡),我就舉出幾樣就好。第一,護家盟在呼籲集會的海報中主張:「10/26台灣同志大遊行裡,看到有許多不堪入目的遊行標語,比色情書還要色情,同志運動團體煽動許多年輕人參與在當中!這些背後都是有一個同志運動團體在操作,假藉為弱勢發聲綁架同性戀者,他們的佈局不只是同性婚姻的合法,而是在於「性解放」!」

首先,請問這個所謂的「一個同志運動團體」是哪個團體?護家盟怎麼知道他們的目的和手法?這種完全沒有根據的論述,就只是訴諸陰謀論,企圖要引起聽者的恐慌,這是基督徒該用的辯論手法嗎?再者,同性婚姻的合法化,事實上是與性解放的潮流背道而馳的!多元成家的法案本身,並沒有要求要廢除通姦罪(光是這點就足夠撇清性解放的疑慮)。尤美女是在另外一個提案提出要廢除通姦罪。如果護家盟想要反對性解放,那麼應該是等到這個提案成形之後,再來反對此提案才是。那些想要玩多P,不想要對單一伴侶忠貞的人,根本就不會想要步入同性婚姻中,除了同性婚姻還是限制是兩個人以外,同性婚姻也跟異性婚姻一樣,有性忠貞的義務。如果護家盟真的是反對性解放的潮流,那麼他們反而應該要支持同性婚姻,因為這是給他們性忠貞的誘因。相反的,如果護家盟要剝奪掉同性戀結婚的權利,請問為什麼這能夠阻止他們性解放?豈不是讓他們在沒有性忠貞的體制之下,更加的放縱自己嗎?

第二,海報上面說:「…..法院不得拒絕多元性別收養孩子。」光是這半句就有兩個繆誤。其一,法律從來就沒有禁止同性戀收養孩子啊!現行的台灣法律,是准許單身者領養小孩,只要收養人大於被養人20歲以上,就可以申請。法令上並沒有在收養人的性向上面做出特別的要求出來。所以,依現行規定,同性戀者,雙性戀者,都可以申請要領養孩子。其二,收養人可以申請,但是不代表法院就一定要批准。護家盟的用詞意思好像只要同性戀者申請,就一定可以領養的到孩子一樣。問題是決定權從來就不在收養人手裡,而是在法院手上!你可以申請,但是法院會做出完整的評估,才決定要不要讓你領養小孩。這裡順便吐槽一下護家盟一直堅持小孩需要一個爸爸和一個媽媽的論述。那麼,長久以來單身者可以領養小孩的法律,怎麼從來不見他們去反對?這就是典型的雙重標準啊~。

第三,海報上面說:「背後更大的問題是隨之而來人工生殖和代理孕母的合法」。代理孕母可能在未來會是一個充滿爭議性的議題,可是人工生殖現在就已經合法了啊!要不要參考一下台大醫院的「人工生殖醫學專業團隊介紹」呢?裡面還有參考流程和價碼的資訊喔!

區區一張海報就至少有這三個明顯的繆誤。其實在護家盟的網站上面,還有更多繆論。我只是沒有時間一一反駁。如果你是要去參加遊行,你覺得站在信仰的角度來看,你是不是應該要慎重的考慮他們所提供的論述是否合理呢?如果你覺得這些論述無論怎樣的狗皮不通,無論怎樣的扭曲事實,顛倒是非,都沒有關係,那我想這是相當嚴重的事情。我所認識的基督教可不贊成這樣的理念。如果你認為因為同志婚姻違法了聖經,所以就該反對到底,至於提出來的其他理由如何,你都覺得沒差,那麼或許你可以參考我前面一篇網誌:「什麼叫做反對同性戀?

我並我不反對基督徒上街遊行,我也不反對基督徒為了這個多元家庭的法案而去集會。但是如果主辦遊行的護家盟所提出的論述,是如此輕易就能夠被反駁,那麼大量的基督徒跟著去集會,這帶給旁人的信息會是什麼?講白了,就是會覺得這群基督徒就是一群不理性的烏合之眾罷了。請問這會讓台灣人民對基督徒理想中的婚姻(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更加的支持嗎?會讓台灣人民稱讚基督徒捍衛傳統社會價值嗎?我很希望我只是太過悲觀,但是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另一條出路

或許提供有力的論述能夠讓遊行更加的發揮影響力,讓基督徒更加的被社會肯定。這種可能性我並不否定。但是我想要提供另外一種方式,我認為是更加有效的。如果我們把辦集會所花費的金錢和時間(可能是幾百萬台幣加上幾十萬個小時),都拿來實際跟同性戀者接觸,以尊重的口氣和態度去接待他們,傾聽他們的心聲,關懷他們的需要,那麼有沒有可能,一部分的同性戀者會被基督徒這樣的關愛所打動,而願意接受那位愛他們的神呢?有沒有可能,其他不願意接受耶穌的同性戀者,也會開始感受到,原來基督徒並不是歧視他們,而是愛他們,所以希望他們能夠停止這樣的行為呢?

退一步來說,假使真的要反對同性婚姻到底,那麼這一次,就這一次,如果基督徒把這幾十萬個小時,拿來去學習和研究同性婚姻的課題,是否能夠使基督徒在未來,在提出反對同性婚姻的論述時,能夠更加的有說服力呢?

不過我認為,如果基督徒能夠把這些錢和時間,都投資在自己的家人和配偶身上,使基督徒更多的活出他們嘴中所謂的理想中的婚姻和家庭,那才是一個最有說服力的見證。當你一直說西餐不健康,很多油脂,沒有營養,想要推廣中餐,說中餐比較健康。在此同時,你端出來的中餐卻是用大統油所炒出來的含有瘦肉精的牛肉,裝在不耐熱的塑膠餐盤中,請問有誰會聽你說?如果基督徒自己的婚姻都顧不好,甚至教會領袖對於會友中所發生的性不道德事件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比如K小姐被性侵的事件,不過事件是在香港),那麼還有什麼立場來宣揚所謂的一夫一妻,一生一世的婚姻,然後又大動作去抵制別種組成家庭的方式呢?

基督徒啊,可不可以先檢討自己,再去檢討別人?Tony Campolo說過,不要說你是「愛罪人,但是恨惡罪」。聖經從來沒有這句話。聖經說的是,你要愛罪人,然後要恨惡自己的罪。當你把自己的罪處理好了,那麼你才能夠去提醒別人的罪。為什麼呢?因為你才會對這個議題有更深刻的了解,你的聲音也才會更有說服力。當然,我是認為人都不可能完全的,所以我並沒有排除掉「自己戒除不掉的壞習慣,依然可以好聲好氣的建議別人最好不要落入同樣的光景」。只是我們在用「指責」的態度去面對別人之前,先反省一下自己做的有多好,肯定不是壞事。

附錄:

陳嘉君女士在集會中對一基督徒婦人的對話 強力推薦~

仇恨的饗宴  不是說大家不會以基督徒的身分參加這次的公民活動嗎?那些在留言板如此嗆我的人要不要解釋一下?

一個外籍人士在現場的觀察

如果你真的覺得同性婚姻一通過,就會「毀家廢婚」,那麼你可以看一看以下這段影片:終極反同志婚姻廣告

我們來喝活水吧!

愛加倍中心

林瑋豐貼文

看看基督徒傳道人們是如何表達和聆聽:一個記者的感想

看看任秀妍律師(也是台北真道教會的帶職傳道)在公聽會上台演說的內容:同志不可能愛沒血緣的小孩

約瑟回應任律師

朱頭皮:南神「不乖」,可用奉獻來抵制它?

趕英超美,台灣第一

陳思豪牧師的看法

對於Proposition 8的想法(一)

對於Proposition 8的想法(二)

台大法學碩士的評論

基督徒,你可以不必上街

基督徒反對多元成家的方法

報紙登廣告   看完這張照片,我想我本文中的「幾百萬」應該要改成「幾千萬」了。

“通過同性婚姻的影響"之終極破解大合集!

憂憂愁愁,不知所云

污辱了法利賽人

本篇發表於 基督教倫理, 教會文化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307 Responses to 呼籲全台灣的基督徒不要參加11/30的凱道集會!

  1. hh 說道:

    禱告看看,是神讓你這麼說的嗎?要用"神"的名義發表文章,請先禱告。

  2. 說道:

    你是基督徒或是同性戀者?聖經的教導很清楚!接納同性戀者,反對同性戀者所做行為。以一顆了解、關懷、的心去扶持引導同性戀者歸向神,才是重要。

  3. c 說道:

    我只想知道支持/反對同性婚姻等同於支持/反對同性戀嗎?

    • andrewtsai 說道:

      什麼叫做「反對同性戀」呢? 請參考我之前的文章「什麼叫做反對同性戀?」

      • c 說道:

        我的重點在於「反對同性婚姻」這件事。

        從你的最近數十篇文章來看,
        不外乎以抨擊某些基督徒的想法來支持此次法案,
        但是這並無謂說明「同性婚姻」的本質是什麼。

        如同你想要支持同性戀運動,fine。
        但是還想請你想想「同性婚姻的好處」,
        以及「是否有達到此好處其他的方法」。

        不然,反對同性婚姻制度根本並非單純基督教或其他宗教立場,
        而是在於「此一制度的合理性」。

        • andrewtsai 說道:

          目前我還沒看到同性婚姻不合理的強力論證。

        • Sharon Tsai 說道:

          你是一個女生,生在一個人家,想去念書。
          你哥哥順利考上並念書了。
          你弟弟也順利考上並念書了。
          你考上了,媽媽說,「請妳想想念書的好處。」、以及「是否有達到此好處的其他方法。」
          請問你媽媽有沒有重男輕女?

  4. 拜託一下 說道:

    說到底,你還是認為同性戀是罪啊!
    可以請你們基督徒先做到無離婚、無外遇、無多P、無性侵、無未婚生子,再來喊「一夫一妻、一生一世」好嗎?否則聽起來很可笑!
    丟別人石頭之前,先想想自己有沒有資格!

    • Allen 說道:

      同樣的道理,也可以說同志都要做到「無離婚、無外遇、無多P、無性侵、無未婚生子」才能結婚嗎?話不是這樣講的吧。

      • woof 說道:

        你看錯重點了. 異性戀有的權利(法律上的權利, 而不是神賦予的權利), 同性戀也應該擁有. 但是很多基督徒用雙重標準在看待同性戀婚姻, 而未曾思考過"喜歡的人的性別跟自己生理性別的關係," 其實跟當事者對承諾, 忠貞, 信任, 尊重, 行為, 一點關係也沒有. 我強調, 是"一點"關係也沒有. 有的只有以一個族群為單位被迫害下產生的影響. 修法就是了為了改變這個現象.

        • Lily 說道:

          一但修法,會造成社會多大的負擔你知道嗎?不要只把眼光放在那麼近的地方,要看遠一點好嗎!

          • woof 說道:

            什麼負擔? 我可不是在請教你, 而是在挑戰你把所謂的負擔說清楚. 順便先告訴你, 這種論調其實很多見, 說得出個道理的沒有半個. 所以, 請.

          • Lily 說道:

            你知道嗎,愛滋病最大宗感染源是男男性行為,已成青少年十大死因,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在102年1~7月已查明感染來源的案例中,因男男性行為感染愛滋病者高達74.57%,每年由國家支付的愛滋病醫療費用已達30億,佔了疾管署預算一半以上,且每年都在成長,未來可能達每年100億。這就是負擔。

          • woof 說道:

            1. 婚姻平權是到法定年齡才能結婚的 跟青少年無關

            2. 男男戀一旦有進入婚姻的選擇 就須接受法律約束 只能與配偶發生關係 減少愛滋感染

            3. 異性戀性交也會傳染愛滋好嗎! 重點不是性向 是有沒有帶套!

            4. 異性戀的青少年性交模式會產生很多無法在一般家長經濟穩定及心智成熟的家庭長大的小孩
            你要不要算一算這個造成的負擔?

            結論: 同性性行為不但跟你提出的負擔無直接關係 通過合法還能減少你所謂的負擔

            還有嗎?

          • Lily 說道:

            首先,並不只有青少年。現在各年齡層都有,只是青少年較佔多數!還有,如果你想知道更多~可以去http://www.taiwanfamily.com看看,那裡有很多相關文章可以參考。

          • woof 說道:

            這位太太 版主蔡先生的文章你有讀嗎?
            你貼的網站就是這篇文章在抨擊的.
            盛產詐騙集團的台灣, 出了這樣一個團體不意外, 但是人要有智慧分辨啊.

            你所謂"婚姻平權會造成社會更大負擔"
            我連數據不用查就知道根本說不通
            所以請你不要再用一些似是而非的道理去壓榨別人的人權了
            先自己做好功課再說

          • Lily 說道:

            人權?好像是,但又不完全是。你問我有沒有讀版主的文章,我可以告訴你"有"!我並沒有否定版主的看法阿~有些是說的很有道理,我同意啊!! 你說人要"分辨智慧’,但你連看一下我貼網站的相關文章都沒有,只是單看網址就認定是什麼詐騙集團!單單只看一下出處,你就要全盤否認嗎?總不能以偏概全吧?!

          • Lily 說道:

            還有一點,請別稱呼我為"太太’,我還未婚~謝謝

          • woof 說道:

            你把自己的邏輯弄清楚再說吧
            問你負擔在哪 你講了一個不成立的東西
            再丟了一個扭曲事實的網站給我
            問你知不知道它扭曲事實
            你說知道啊 那你貼上來幹嘛???

            你根本沒有誠意要討論
            自己搞不懂為什麼要反對婚姻平權
            就隨便抓跟你同樣立場的文章來充數

            人權就是人權
            沒有好像是又不完全是
            同性戀跟異性戀是平等的
            至少在國家的憲法下如此

            所有指出婚姻平權後對社會有害的資訊
            都是建立在憑空想像或是錯誤推論而成

            請你把想表達的東西整理好之後再發表
            用可靠理性的資料來佐證 不要浪費別人的時間

          • Lily 說道:

            “好像是,又不完全是"這句話的涵義是你自己沒搞清楚!!我建議你去閱讀一下"愛護健康家庭,打造幸福台灣"小冊子~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 woof 說道:

            其實已經沒有要回覆你的必要
            因為我沒有義務幫你釐清你的盲點

            不過因為這是公開場合
            太多人被錯誤訊息誤導 所以必須說清楚
            你想法怎麼樣 我不在乎
            但當你想剝奪另一族群的權利
            卻講不出事實佐證你的想法
            足以證明是你個人的歧視及壓榨

            你自己不知道也無妨
            只要不幸看到你的謬論的人
            有智慧分辨 就好了
            恕不奉陪

        • Lily 說道:

          還有,網站並沒有扭曲事實~只是你的看法不同而已……

          • Will 說道:

            “還有,網站並沒有扭曲事實~只是你的看法不同而已……" => 數據? 又要回到 “愛滋病最大宗感染源是男男性行為" ,已經解釋了,所以你不同意?反證是…?

            或者是還有其他數據支持你反對同性婚姻?

            如果沒有其他數據,到底是什麼在反對你?

  5. Allen 說道:

    為什麼是基督徒?我今天看到護家遊行中有基督徒,我就罵基督徒都是歧視同志的混蛋,我改天看到同志遊行中有性解放和藥物濫用的鼓吹份子,我也要說同志都會吸毒亂交嗎?
    這說穿了,挺也好,反也好,都是詆毀基督的陰謀,這篇文章是在討論同志權利嗎?還是只是把基督教會拿出來攻擊?更多不懂的人甚至自以為的解讀起聖經來,而忘了基督徒的教義基礎是耶穌而不是經文。
    基督教教義中哪裏有反對同志?基督說要愛每個人。看看多少為同志發聲的牧師,看看有多少同志教友在教會中受到尊重。請停止這種對教會的抹黑。

    • Lily 說道:

      你說的真對,我支持你~反對法案,並不是因為崎視或反對同性戀,更不是仗著神去隨便亂說,而是為了正確的事去發聲……為的是法案,而不是同性戀者。另外,我要再次強調這一點:【我們尊重同性戀,但反對同性婚姻及多元成家法案。】

      • woof 說道:

        這種論調總是讓我笑出來. 多元成家的婚姻平權, 是讓任何性別性向的人可享有目前只有異性戀擁有的婚姻權. 如此而已. 想持續剝奪別人的婚姻權(記住, 是法律上的婚姻, 不是神賦予的婚姻), 算哪門尊重.

      • Will 說道:

        你反對的,是最基本的人權。
        我國憲法第七條明定:「中華民國人民,無分男女、宗教、種族、階級、黨派,在法律上一律平等。

        然後,請提反證?

  6. Feng Chu Yun 說道:

    請大家不要用的媒體.網友.周邊的人的話做為評論依據
    支持與反對的訴求是什麼
    說話不要用比較的 請提出根據(數據統計或中立資料…)
    拒絕謾罵!!
    最後……
    希望台灣的媒體有朝一日能站在中間立場 不偏不倚
    給閱聽人一個社會的真像

  7. brenda 說道:

    您好,最近去查了什麼叫做「滑坡謬誤」,知道那是一種論述過程中的過度推論,以至於將實際上兩件不相干的事情扯在一起所導致的謬誤。像在「多元成家」法案的論述上,不可諱言的,很多教會其實在言語上的確出現這樣謬誤言論。但是,我同樣也去查詢所謂「滑坡效應」這個理論,他在社會現象的應用上,是指一旦對某些事情,如安樂死開放之後,就會如滾雪球般,為其他種類病症如植物人的安樂死大開方便之門,而導致對生命的漠視。而回到多元成家法案論辯上,其實教會所擔心的,應該是後來「滑坡效應」吧!那從神學角度來看,基督徒能不能正大光明的以預防「滑坡效應」為名,站出來反對多元成家方案呢?

  8. yy 說道:

    蔡傳道您好,關於您批評護家盟的海報,不知道您有沒有看過這篇文章?其實您可以在這篇文章中找到解答。法條被那樣修,是真的有一點問題的。(他不是基督徒,他贊成同志婚姻入法。但他也看出問題,寫得很清楚。提供給您參考。)
    http://anlitaus.pixnet.net/blog/post/38070897

    • woof 說道:

      雖然你指名請版主看 但是有些東西不得不指出
      原則上這篇文章寫個人感想 如果我偶然路過 看完便算
      但是你這樣介紹 很有可能讓人盲目支持啊…

      先說我對這篇文章的作者的觀察
      他說自己"支持同性婚姻入法"
      可是他是反對修改現有婚姻法 (重點在後面)

      他說自己是野生的同異性戀平權者
      他的觀念都是天生的 沒有受到影響
      可是人只要存在在這個世界上
      一定會受到外在世界及經驗影響
      所以他對自己觀念形成沒有基礎認識
      他要喜歡覺得自己很理性 我也不在乎
      但是如果讀者沒有看清楚他的盲點
      就不會知道要用什麼樣的角度去看待他的資訊

      事實上 他的資訊是偏頗的

      他批評為了政治正確而忽略真正問題的現象
      但他把幾個個案的問題衍生成為文章的主軸
      我認為他應該沒有法律背景 否則如版主所說
      現在法律並無規定同性戀不可收養的問題
      這篇長文的前半段都在抨擊現在就通過同性戀收養小孩太快
      講得慷慨激昂 不知道意義在哪

      然後他說伴侶盟不贊成婚姻的本質
      說推多元成家的真正意圖是為了廢除性忠貞
      又說伴侶盟的組成者之一覺得單親家庭增加是好事
      及暗示伴侶盟推廣亂論…
      這種陰謀論 跟護家盟的手法一樣
      雖然我不認為他是刻意的 只是單純個人理解能力的問題

      他也沒有接受不同意見的空間
      把反對他想法的人稱作"政治正確狂熱者"
      還貼了一堆他認為很"經典"的貼文
      但其實就是一些反諷 個人意見 或口氣不屑的貼文
      沒有謾罵的部分 所以我覺得他就是…網路很常見的那種人 you know

      其實還有一些別的東西
      但是我只想指出我為什麼會有以下的疑問:

      這文章的推薦點到底在哪?
      你說的解答 在哪?

      他所謂支持同性婚姻入法並非修改現有婚姻法
      而是採用"雙軌制"創造一個新的結合名詞專屬同性戀
      其實我覺得這不是一個完全不能討論的辦法
      但是要看使用雙軌制對於直接改變婚姻的好處及必要性

      他的論點是
      “所有法律都是以婚姻是一男一女為前提去建立的。
      改變了這個前提,後果是完全不知道會在哪裡出現問題"

      但是"所有法律" 到底是哪些法律?
      到底是會出什麼問題?
      如果他沒有想過這些問題
      總不能因為他"感覺"會有問題而表示贊成

      如果他知道究竟是哪些法律哪些問題
      為什麼這些會成為這篇文的最強例證 卻一字未提?

      其實會想要雙軌制的人
      是因為對婚姻=一男一女這個概念 有深刻的感情(?)
      他們不反對同性戀(應該說是因為跟自己無關 所以無感)
      但就是不允許婚姻二字套用在同性戀身上
      這就是"尊重同志 反對同性婚姻"這種奇怪論調的由來
      總之就是無法跳出固有思想框框

      其實一旦跳出來了 就會知道一個人的性別性向
      無法概括他的需求思想行為等等
      既然如此 刻意劃分性向來採取兩種不同的制度
      只是顯現了個人的自私與思想狹隘而已

  9. 123 說道:

    講一堆毫無意義
    同性戀婚姻為何不該合法?
    因為這連帶的和認養子女綁在一起
    那小孩天生該有一男一女父母的權利誰來維護?
    僅這點就絕對不該通過同性婚姻
    而這東西還一定會觸碰的就是性別認同
    某單位已經原則決定將來性別隨自己喜好填寫
    不用鑑定也不用手術
    想改就改
    所以以後明明是男人卻得稱呼小姐
    明明是女人卻得稱呼先生
    即便他們性向和生理明明跟一般人無二
    可以想見以後運動比賽女子組奪牌的大概都是 “男人"

    最後
    在臺灣這地方講人權或平等
    本身就很好笑
    請問我們選擇貞潔教育的權力哪去了?
    打壓貞潔教育的很多不也是這次支持同性婚的團體?

    再說尊重生命
    這些人把無條件墮胎殺小孩都合理化了
    小孩的命比條流浪狗還不如
    想要就無條件連根本不可能生出小孩的同性戀也能領養
    不想要就無條件墮胎殺掉
    小孩跟玩具有何不同?
    人權平等那些都只是 “我想要" 或 “我不想要" 的談資
    就好比女人整天叫囂性別平等
    把一切男人的好處都要分去
    卻至今絕口不提女人也該平等服義務役
    甚至連不成文的女士優先這等不平等觀念也不撻伐了
    所謂的性別平等其實只是大女人主義取代大男人主義
    這就是現在的臺灣
    寶島變鬼島
    鬼島這名稱可不是叫假的

  10. Stephen Chang 說道:

    婚姻的重新定義:「我不認為,所有的團體都有這樣的機會, 權利去改變一個名詞的定義。舉例來說,若我把『穆斯林』這個詞彙,突然拿過來為我自己重新定義,那就不對了」。
    「我認為在人類歷史上,多數人都會認為婚姻表示一男一女之間的承諾,我們不該重新定義這個詞彙」。
    包容:「表示我們能夠彼此尊重,就算我們的認知南轅北轍。然而,今日所謂的尊重,宣稱是讓所有的想法都要享有同等的權利,但這是不合邏輯的。並非所有的想法都是對的;你可以說月球是起司做的,也可以說是豆子做的,其他人則會說月球是岩石構成的」。
    彼此尊重的問題:「就算我不認同你在性議題上面的觀點,但不表示我有權利貶低你、誹謗你,甚至把你妖魔化」。
    Source: 華理克牧師 (Rev. Rick Warren)

    • andrewtsai 說道:

      我不知道這段話是華理克牧師什麼時候說的,但是就我所知,最近他對同性婚姻的議題,是採取消極支持或消極反對的方式。
      其實這段話裡面的邏輯,在本文和回應中都已經有所批判了。
      你要舉[穆斯林]的例子,也無法支持你的論點。今天同性戀者要求的只是在法律上他們能夠享有結婚的自由,而他們認為這是屬於人權的問題。
      今天任何一個團體耀認為他們屬於伊斯蘭團體,自然也是他們的自由。他們要如此在政府單位註冊成為社團法人,也應該獲得批准,儘管正統穆斯林認為他們是[異端]也無妨。換句話說,正統穆斯林並不能因為本身贊成或拒絕那些團體屬於伊斯蘭教,就阻止政府不能夠將他們登記為伊斯蘭團體。當然這些[異端]團體自然也沒有權力要求正統穆斯林不可以說他們是異端。

      至於人類歷史上,只有一男一女婚姻的文化,絕對少過允許一夫多妻婚姻的文化。所以要訴諸人類歷史,這個做法不可行。除非你反對同性婚姻以外,也一併支持多妻。

    • woof 說道:

      如果未來該怎麼做都要根據歷史 不要改革
      你現在就不會有辦法坐在電腦前發文

      所謂尊重就是要找到能夠容納最多人的方式
      現在要改革的是法律 是權利本身 不是個人想法觀感

      p.s. 用這種似是而非的廢邏輯 證明一件事:
      你根本不懂平權的訴求是什麼 為了反對而反對而已

  11. Tim Chen 說道:

    為什麼基督徒不能反對多元成家?? 為什麼反對的就要被其他基督徒所唾棄??
    人民不是該有自由意識來選擇自己的觀點嗎?? 難道信基督就不能有這自由??
    又為什麼不支持多元成家的就要被貼上基督徒的標籤??
    我們難道就不能理性的討論出一個對台灣人民真正有利的法案嗎??

    • andrewtsai 說道:

      我有說基督徒不能反對嗎?你要不要把我的相關文章重新仔細看一遍?

    • wish 說道:

      沒人說不可以反對啊,
      但只是為了反對而反對是理盲
      反對的理由是為了歧視憎恨仇恨
      甚至開始攻擊對方
      那就有所偏頗了吧

      • Tim Chen 說道:

        我是覺得宗教團體不該鼓勵人民來選邊站,這只會造成社會上更多的對立和相互不諒解
        這些遊行和漫罵 (兩邊都一樣) 讓現在社會上的氛圍已變得非黑及白
        我們的政治已經夠亂了,宗教能不能別跟著亂…

  12. ysl 說道:

    版主看您閣下文章, 就知道您的偏見.
    您又關心多少直同? 又讓多少直同穩定於真正的人心價值守護? (至少像同性性向的袁先生)
    當您一直指謫教會同時, 為何不見您就教: 直同志們? 為何會這麼躁動?

    神的子民有比較神聖嗎?(恐怕您自己是設定認為是這樣)
    不管哪一方本來就必須要管制節制自己, 允許對方有不同自己的權利.

    某些直同團體, 確實在發動網路霸凌……怎沒看見您的仗義執言.
    隨便將人納入"恐同分子",肉搜攻訐, 醜化護加盟……….您知道多元成家法案(全世界第一個立法的國家)(非同志婚姻), 是已經到二讀通過才被擋下…….
    請多了解真實的護家內容與他們對社會希望一個穩定善良的初衷.
    也請多了解, 多元性別如何伸手到國小校園, 在國教課綱會議上如何辯解, 最後還是辯不過學理與醫學試驗統計數據, 才被擋下.
    教會裡本身就有直同人士, 可是當一群初衷夾帶不是良善的直同來拜訪….正如似isis身綁炸彈, 閣下還必須故作聖潔鎮靜……..

    我不是一個好基督徒,正是因為我是人, 有人的罪性, 神接納了我;
    否則人無一德以報天, 殺殺殺殺, 又如何.

    沉默不代表認同, 只是沉淪是大家必須共同承受的.

    • andrewtsai 說道:

      請問你認識我嗎?不認識我,就假定我這個沒做,那個沒做,這個不了解,那個不了解。護家盟有你這個豬隊友,還真倒楣。

  13. ann 說道:

    U r a strange one. U believe that God will agree ur idea? Never……

  14. 引用通告: 基督徒應該比別人更渴慕認識真理 | 蔡昇達的神學園地

  15. Sean 說道:

    您的論述非常中肯。以您的論述來看,只有等到事實發生時,才能下結論。
    我不贊成修民法,我讚成修專法。
    尤美女這人,當她11/15跟小英說:[她沒聽見教會反對的聲音。]
    這個人就不值得信任。
    明知有危險,就應該提前有預防措施。

    剛也從您提供的連結看了"您的"其他論說,您贊成小三除罪化,對嗎?
    “因為兩個人結合靠的是愛,而不是法律。當愛已不在的時候,用法律去罰以及綁定兩個人,不一定是件好事。"
    這真的是您的論述嗎?

    • andrewtsai 說道:

      你要不要再查查,講沒聽見教會反對聲音的人,是誰?你確定是尤美女?你確定消息來源正確?

      小三除罪化,到底是除了什麼罪,你要不要先去弄清楚?有包含民法的侵權(妨礙家庭)嗎?
      你引用的那句話又不是我說的,我不能代表別人解釋那句話的意思。要不要完整看一下出處?:https://disp.cc/amp/163-6YI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