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 給唐崇榮國際佈道團的拙見

腓 3:13-14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這節經文可以說是基督徒常常使用的金句之一,可是如同其它的金句一樣,很容易遭到斷章取義。有時候這段經文被用來提醒自己或是別人,不要一直去想過去所犯的罪,或是過去遭受過的委屈或困難。可是如果我們看此經文的上下文,就知道,保羅所謂的「背後」,指的不是他過去犯的罪,也不是遭受的患難,而是他的豐功偉業(3:5-8)。對一個猶太人來說,從小就嚴謹的遵守律法,長大後又成為法利賽人,是一個很值得驕傲的事情。可是保羅信了耶穌後,就把這些過去的「榮耀」,當成是有損的,為的是要得著基督。可見得,一個真心信靠耶穌的人,是不會去常常數算自己在過去作過多少偉大的事情,而是去竭力追求能夠效法基督,得著基督。為什麼保羅要這樣勸勉腓立比教會的信徒呢?因為以自己的榮耀為目的來服事神的人,到處都是(3:18-19)。保羅提醒教會,要防範這樣的人,也要提醒他們不要成為這樣的人。

保羅這樣的教導,在今天也依然適用。信徒在教會中,應當避免跟別人吹噓自己以前作過什麼偉大的事業或是服事,以此來高抬自己在別人心目中的地位。信徒要做的,是要能夠讓周圍的人從自己身上看到基督的榮耀,而不是自己的榮耀。甚至自己在跟神禱告的時候,也不應該一直「提醒」神我過去作了些什麼捨己的事情。(路18:10-14)

其實有關這方面的教導,相信那些已經信主有一段年日的人,都不會陌生。也正是如此,當我閱讀到唐崇榮國際佈道團在前陣子所發佈的聯合聲明,我感到相當奇怪。雖然此聯合聲明主旨是在澄清一些外界正在流傳的誤會,但是在十四頁的聲明中,竟然花了大約四頁的篇幅來描述唐崇榮牧師過去所做過的事工,以及目前建立了多大規模的團隊,每年又辦了多少佈道會,培訓了多少全職傳道人等等。我的解讀是,佈道團想要用唐牧師這些的「豐功偉業」來規勸那些對他有意見的人,不要再批評論斷他了。問題是,無論唐牧師在過去或是現在作了些什麼,其實都跟聯合聲明中所要澄清的具體問題沒有直接關連。佈道團中負責寫這篇聲明的人,或許是出於好意要來維護唐牧師,可是反而模糊了焦點,甚至可能適得其反,讓人容易覺得唐牧師是在倚老賣老。

在聯合聲明中所提到的香港辦公室,也在聯合聲明發表後沒多久,公開表態了。 由於我是局外人,雖然有自己的想法,但是不適合在公開場合發表太多意見,僅提供給讀者自行衡量這兩造到底誰的問題比較大。

我只是感覺,如果唐牧師或是佈道團的同工能夠更加注意不要一直把焦點放在唐牧師的豐功偉業,或許就比較能夠聽的進去別人的諫言,而不是以為別人都是在嫉妒唐牧師才批評他。

無論我們過去或現在作了多麼了不起的事情,希望我們都能夠常常用保羅的「忘記背後,努力面前」這番話來提醒自己不要追求自己的榮耀,而是神的榮耀。

本篇發表於 靈修心得, 基督教倫理, 教會文化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 給唐崇榮國際佈道團的拙見

  1. 曾馨慧 說道:

    嗯,不要模糊焦點。但另方面確實也蠻多對唐崇榮謾罵的,我沒有特抬唐牧師,但是有感在評論的時候,是否能夠就事論事,以愛心說誠實話,指出神學教導上是否錯誤,而非做人身攻擊,不僅變成血氣之爭,也中了魔鬼詭計。高舉基督。

    • xuemei 說道:

      在美国有名的牧师都有人狠狠的批评和谩骂,不能说这是对的。不过事实就是这样,世上各种人都有。总有些人脾气很坏,很挑剔,有些人甚至无中生有之类。做名人就要有心胸。要不然比那些影视明星还不如,看看人家范冰冰是如何回应负面新闻。

發表迴響

